English

美经济得益于生产率加速增长

格林斯潘说
200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建生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3日电美联储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13日说,美国劳动生产率的加速增长是结构性的和由技术进步推动的,美国经济正在从中得到好处。

格林斯潘在这里通过卫星向纽约企业经济学协会会议发表讲话时说,自1995年以来,美国劳动生产率加速增长的大部分看来是结构性的,并且主要是由“不可逆转的”技术进步及其应用所推动的。

他说,在过去4年中,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得到控制,工人收入和公司盈利上升,这主要归功于劳动生产率的加速增长。例如,美国非金融公司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年增长率已从90年代前半期的约1.5%上升到了近几年的4%以上。

格林斯潘认为,信息和通信技术的进步和普及在推动美国劳动生产率加速增长方面发挥了“异乎寻常的作用”,这些技术的影响类似于甚至超过美国内战前后问世的电报技术所产生的影响。

美国商务部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也认为,自1995年以来,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年增幅平均达到2.8%,比1973年到1995年间的1.4%提高了一倍,大半归功于信息技术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